About

2011年10月11日 星期二

西瓜 Water Melon - 我最愛的水果!豐富的維生素A及維生素C

所有的水果之中,我最喜歡的是"西瓜"!
老王一年四季總是能買到好吃的西瓜給我,
我最記得的是小時候,家裡的摩托車送修,
我吵著要吃西瓜,於是老王騎著腳踏車,
大半夜騎了四十多分鐘, 載著我到夜市的水果攤,
看著爸爸流著汗的背景,我心底其實很不好意思。
父愛呀!化成一顆鮮甜的西瓜…甜進我的心底!

在網路搜集一些"西瓜"的資料,跟大家分享!
原來還有…西瓜效應這個詞,太妙了!


何謂西瓜效應?西瓜效應成因為何?為何會以水果命名?

西瓜效應是近來媒體討論選舉局勢時,發展出來的名詞,是一種選舉行為預測。預測選民會在總統大選把票投給國會多數黨,投靠較有勢力的一方。台灣媒體取俚語「西瓜偎大邊」之意,將此預測稱為西瓜效應,讓一般民眾更容易理解。

蔡佳泓表示,有種選民會將選票投給自己預測會獲勝的一方,而預測可能受原先的政黨傾向、媒體剖析和周遭親友影響。

林繼文表示,某些選民會根據自己的利益來投票。不管總統大選與立委選舉孰先孰後,選民認為國會多數議員若與總統政黨一致,總統才能執政順利,立法與行政同調,為人民創造更多利益。

因此選民會在第二次選舉中,把票投給第一次選戰得勝的政黨,造成二次選舉結果都由同一政黨獲勝。這種因果關係是選舉研究中的Bamd wagoning理論。而今,二者皆被媒體納入西瓜效應中。

選購西瓜
選購西瓜時,應挑選果柄新鮮、果形端正飽滿、果皮平滑、果紋鮮明散開、瓜臍緊密,輕彈有如擊鼓的清脆聲音且瓜身舉起時重而實者為佳。

西瓜 1 年 4 季均能買到,選購西瓜請熟記下列準則:
(1) 果柄新鮮:熟度適宜的西瓜,採收後 5 天內風味最佳,果柄若以乾枯,則表示採收已久,品質容易變劣。
(2) 果形端正肥滿:果形不端正不肥滿,就是生育不良,不甜脆好吃。
(3) 果皮硬度高:若果皮稍壓即有彈性,很可能是枯枝採收或晒日過久,果肉呈水軟,風味欠佳。
(4) 果面平滑:果面不光滑的果實,多是過熟或果肉崩裂空心,甜度低,品質劣。
(5) 果臍平而小:果臍若大或凹入、裂開,都是低溫期結果,皮厚肉粗硬。
(6) 成熟度適中:用手指彈果實聽聲音,頭部聲的未成熟,腹部聲的已過熟,胸部聲的品質最佳。

無子西瓜
無子西瓜在臺灣始於 1957 年,由農發會協助在農試所鳳山分所培育成功。近數 10餘年來,大量生產的果品,均以外銷為主,並在雲林縣和花蓮縣創設栽培專業區,作外銷契約栽培。

至於無子西瓜為甚麼沒有種子?沒有種子又如何繁殖瓜苗長出西瓜呢?這是一個大家所共同的疑問。各種生物均有一定數目的染色體,構成染色體組。普通西瓜的生殖細胞染色體組具有11個染色體,經雌雄花受精後的新個體,體細胞染色體即變成22個,稱為 2 倍體,即是普通西瓜。用秋水仙素(Colchicine)處理普通西瓜的種子或子苗的生長點,可以使體細的染色體加倍,成為4倍體。再用4倍體西瓜作為母本, 2 倍體西瓜作父本,雜交後可得 2 倍體。以 3 倍體種子培育出來的西瓜,染色體不能進行正常分裂,染色體組不完整,基因間失去平衡作用,缺乏繁殖能力,種子無法正常受精發育而變成白色細嫩的秕,在學術上稱為 3 倍體西瓜,也就是俗稱的「無子西瓜」。

關於西瓜
西瓜學名Citrullus lanatus),是葫蘆科一種原產於非洲植物或其果實。西瓜是一種雙子葉開花植物,形狀像藤蔓,葉子呈羽毛狀。它所結出的果實是假果,且屬於植物學家稱為假漿果的一類。果實外皮光滑,呈綠色或黃色有花紋,果瓤多汁為紅色或黃色(罕見白色)。西瓜的產量十分豐富,差不多每一株藤就可以結出達100個果實。
西瓜可分為野生或種植的。野生的西瓜稱為野生西瓜種質(學名:Citrullus lanatus var. citroides),而種植的西瓜則稱為栽培西瓜品系(學名:Citrullus lanatus var. lanatus)。

西瓜營養成份
西瓜果瓤多汁,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維生素C,通常是生食或者搾汁飲用,可以消暑解渴。根據美國農業部的研究顯示,每100克西瓜的食用價值如下:
一杯西瓜汁可以提供約48卡路里、14.59毫克的維生素C及556.32IU的維生素A。另外,西瓜汁亦可提供可觀的維生素B1維生素B6,有能對抗癌症或保護太陽灼傷皮膚功效的胡蘿蔔素抗氧化劑茄紅素胡蘿卜素。現時,利用西瓜汁浸泡在酒精中或發酵後,可以製作出酸甜度適中及帶有果香的西瓜酒。

西瓜做菜?
西瓜皮亦是可吃的,而有時亦是蔬菜,整個西瓜也充滿價值。在中國菜中,有及甚至西瓜皮來吃。炒西瓜皮先要除去皮衣及果肉,再與橄欖油大蒜辣椒朗姆酒來一起煮。醃西瓜皮則在俄羅斯非常盛行。
西瓜種子,亦即瓜子充滿脂肪蛋白質,既可以當作小吃,亦可以作為配菜或植物油。利用特別的配種可以生產少果肉而多核的西瓜。在中國,瓜子是非常普遍的小吃,有調味的。在西非,西瓜種子被壓榨出油,亦是非常出名的egusi湯。但是,有時會把多核的西瓜會與有著相當接近特徵及用途的柯羅辛混淆。
西瓜按重量計算有92%的水份,是水份比例最高的水果。在美國南非,有一種新奇的西瓜是含有酒精成份的「硬西瓜」。製作過程是鑽孔入西瓜內,並加入烈酒與果肉融合,享用時與吃普通西瓜無異。

西瓜的好處
食用:鮮吃為主,含天然水達 94 %以上,果酸及有機酸含量亦不少,在食療上具有解熱、利尿、排毒功效。

屬熱天出汗太多、口乾喉苦、尿液減少、大便不暢, 1 天吃幾片西瓜能消暑氣,清理胃腸積熱,減少各種暑熱病發生。2. 藥用:西瓜果皮稱翠衣,瀉水利便,解酒毒。

本草綱目:西瓜為利尿劑,治腎臟炎浮腫、糖尿病、黃疸、解酒毒。
西瓜汁膏治糖尿病,內含bromine及番茄紅素。
性味:果瓢:甘、寒;西瓜皮:甘、涼;
中果皮:甘、淡、寒。效用:果瓢:清熱,止咳,利尿。治暑熱煩咳,水腫;
西瓜皮:清熱解暑,止咳,利小便。治暑熱煩咳,水腫,口舌生瘡;
中果皮:清熱解暑,利尿。治暑熱煩咳,浮腫,小便淋痛。
整粒加工品:治水腫,肝病積水;
種皮:治吐血,腸風下血;
種仁:清熱潤腸。未
成熟的果實與皮硝的加工品(西瓜霜):治熱性咽喉腫痛。

西瓜在中國的《本經逢源》中被指是天生的白虎湯,能清熱生津,解渴除煩。西瓜果肉內亦含有瓜氨酸精氨酸等成份,能加增尿素的形成,有利尿作用。若酒精中毒或酒醉後頭暈,可渴一杯西瓜汁,運用其排尿作用,幫助排走肝臟的酒精成份。
西瓜中所含的蛋白質和微量的,能降低血脂軟化血管,對醫治心血管病,如高血壓等亦有療效。西瓜皮及種子殼所製成的西瓜霜,能夠治療口瘡口疳牙疳急性咽喉炎待喉症。
美國一些藥理學家亦發現西瓜中的瓜氨酸,有著與偉哥類似的藥理作用,能增加進入陰莖海綿體內的血液量,及促進血管內釋放一氧化氮。可是,若要有一顆偉哥一樣的效力,就必須吃最少30個西瓜的瓜氨酸。
雖然西瓜有著這麼多的藥用療效,但是糖尿病感冒患者則不宜吃西瓜。西瓜內的糖份及其利尿作用,會增加糖尿病患者的腎臟的負擔,提升血糖尿糖。而患有感冒者吃西瓜則會加劇病情。另外,由於西瓜多水份的緣故,吃太多西瓜會沖淡裡的胃酸,引致胃炎消化不良腹瀉等病。

首位跨越非洲的西方人大衛·利文斯頓指野生西瓜在非洲西南部的喀拉哈里沙漠非常豐富,當地人稱為Tsamma西瓜,是他們主要的水源及食糧。
現時很難知道種植西瓜是由何時開始,而自有紀錄以來,第一次記有西瓜收成的要在5000年前的古埃及。西瓜果實經常被放在法老的陵墓,作為來世享用。事實上,在埃及神話中,他們相信西瓜是由賽特精液所產出。
直至公元10世紀契丹人首次從中亞將西瓜帶回中國[1]陶弘景在《本草經集注》時,曾述「永嘉有寒瓜甚大,可藏至春者,即此也。蓋五代之先,瓜種已入浙東,但無西瓜之名,未遍中國耳。」李時珍引用其言,認同其所述「蓋五代之先,瓜種已入浙東,但無西瓜之名,未遍中國爾」,相信「寒瓜」就是西瓜。南宋紹興年間,洪皓《松漠紀聞續》裏始有西瓜之名,洪皓提到「西瓜形如扁蒲而圓,色極青翠,經歲則變黃。其瓞類甜瓜,味甘脆,中有汁,尤冷。《五代史‧四夷附錄》云:『以牛糞覆棚種之。』予攜以歸,今禁圃鄉囿皆有。」《事物紀原》一書中說「中國初無西瓜,洪忠宣(洪皓)使金,貶遞陰山,得食之」。紹興十三年(1143年),洪皓歸宋,帶回了西瓜種子,種植於中原地區和杭州、饒州、英州等地。現時中國已成為世界上最大的西瓜生產國。
13世紀摩爾人入侵歐洲,並同時將西瓜帶入。於1615年,西瓜這個字才在英文字典上首次出現。於1500年代,西瓜才被引進至北美洲印第安人。早期的法國探險家發現原住民在密西西比河種植西瓜,直至1629年,西瓜才從英國被引入美國,首次種植於麻薩諸塞州。而非洲的黑人奴隸及歐洲殖民亦有協助於將西瓜帶往世界各地。到20世紀美國俄羅斯皆發展為西瓜生產大國。[2]

 參考與引用來源:
西瓜 無子西瓜及西瓜選購的準則
出口商:當局應關注‧大馬西瓜品質好被仿冒
西瓜- 维基百科 
西瓜效應- 维基百科
英文宣佈參選後挺蔡“西瓜效應”初現 
西瓜效應vs.鐘擺效應
吃西瓜透露你的性格------>不太準,但還是可以玩看看嘍!

0 意見: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Justin Bieber, Gold Price in In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