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

[水果分類]植物學家的水果種類、園藝學家 水種分類~Fruit Category


水果好多種,究竟是怎麼分類的呢?
Fruit Category依據百科全書所載之 : 『水果是指多汁且有甜味的植物果實,不但含有豐富的營 養且能夠幫助消化。』由於植物的性質不同,對氣溫、水份等植物生長條件的需求不盡相同.


園藝學家 將水果依其生長所需溫度的差異,分為下列三大類 :
(1) 溫帶果類:如蘋果、櫻桃、杏子、桃子、李子及梨子等等。
(2) 亞熱帶水果:如柚子、檸檬、柑橘、無花果、石榴、酪梨等等。
(3) 熱帶水果: 如荔枝、木瓜、鳳梨。

植物學家對水果的分類又有另一番見解 :
(1) 仁果類:花扥發育成肥厚的果肉,包圍在子房的外面,外果皮及中果皮與果肉相連;內果皮形成果心,裡面有種子,如蘋果、梨子等等。一般而言,蘋果、梨含有豐富的水溶性膳食纖維—果膠,有助於調節體內的新陳代謝,而柿子與枇杷因生產季節不長,所以產量較少。

(2) 柑果類:外皮含油泡,內果皮形成果瓣,如橘子、柳橙、金桔、檸檬、葡萄柚、文旦、柚子、萊姆等,是台灣產量豐富,深受國人喜愛且認為具有「吉祥」之意的一類水果,也是所有水果種類之中,維生素C含量最為豐富的,屬於「酸味」水果。除了生食之外,也可以製成果汁及果醬等產品。

(3) 核果類: 內果皮形成硬核,包有一枚種子,如桃子、李子、杏子、梅子、櫻桃等等。大多為鮮食,也可以醃製後做成加工食品,例如蜜餞、罐頭水果、乾燥水果或是水果酒等。

(4) 漿果類:外果皮為一層表皮,中果皮及內果皮幾乎全部為漿質。如葡萄、蕃茄、無花果、石榴、桑椹、蔓越莓、藍莓、黑莓、覆盆子、紅醋莓等,通常生長在較寒冷的地方,所以除草莓和桑椹外,其他在台灣均較不易見到新鮮的。這類的水果顏色鮮豔,在烹調上常做為裝飾用,維生素C、花青素含量豐富,但運送及保存過程中容易受損。

(5) 堅果類:栗子、核桃等等。

補充:
‧瓜果:果皮在老熟時形成堅硬的外殼,內果皮為漿質,如西瓜、哈密瓜等。外表有較硬的皮保護,若尚未切開時,可以置於室溫儲存,不易腐敗。水分多,甜度高,屬於甜味水果。
‧葡萄:種類繁多、產量豐富、顏色鮮豔,也是經濟價值最高的一類水果。除了鮮食之外,也可以釀酒或製成乾果、果汁或果醬等。除了一般水果含有的營養素之外, 其黑、紫或紅色葡萄中所含的多酚類(polyphenol)及皮、籽中,所含具有抗氧化力的前花青素(OPC)也是最近非常流行的健康話題。


引用與參考來源: 
水果種類

水種分類

0 意見: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Justin Bieber, Gold Price in In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