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

葡萄 grapes - 水果皇后富含鐵質,胡蘿蔔素,抗氧化,抗衰老,防癌補血活血,還可以安胎

去年姐姐懷孕時,老王開始瘋狂買葡萄了,
直到現在還是天天看得到 葡萄的身影!
有此一說: 葡萄作為藥物用于治病,歷代醫家均有論述,謂之能治氣力虛弱、心悸盜汗、風濕痹痛、肺痿寒嗽、牙齦腫痛、瘡疹不出等癥,對孕婦還有安胎之效。


 孕婦是可以吃葡萄的,而且葡萄對孕婦有安胎功效。(引用來源)
葡萄作為藥物用於治病,歷代醫家均有論述,謂之能治氣力虛弱、心悸盜汗、風濕痹痛、肺痿寒嗽、牙齦腫痛、瘡疹不出等症,對孕婦安胎有效。加拿大有人還發現葡萄及其製品可以抗病毒。

葡萄的神功妙用,在於它含有豐富的葡萄糖和果糖。人們平日吃的大米等主食都要轉化為萄萄糖才能為人體所吸收,而將葡萄吃進胃裏,可以直接為人體所吸收,並迅速轉化為人體活動的能源。葡萄還含有促進食物消化、吸收和排泄的多種有機果酸以及人體不可短缺的蛋白質、維生素和鈣、磷、鐵等礦物元素。

魏文帝評價葡萄說:“甘而不飴,酸而不酢,冷而不寒,味長汁多,除煩解渴,又釀發酒,甘於曲蘗,善醉而易醒。他方之果,寧有匹之者乎。”

葡萄種類繁多,我國現有100多種。明朝李時珍說:“其圓者名單龍珠,長者名馬奶葡萄,白者名水晶葡萄,黑者名紫葡萄。”

葡萄不僅其味芳香甘美,還在於健人體,壯筋骨。古人有主張取葡萄汁,用瓦陶器皿熬稠,加少許熟蜜,作為居家養身的一種常備飲料。

《木草逢源》有方:瑣瑣葡萄、人參各3g,燒酒浸一夜,晨起用之擦涂手心、腰背,能助臂力強壯,內服尤佳。當然,孕婦不能喝酒。

孕婦可以吃葡萄,但並不代表可以開胃大吃。

葡萄,又稱提子,是葡萄屬Vitis落葉藤本植物,掌葉狀,3-5缺裂,復總狀花序,通常呈圓錐形,漿果多為圓形或橢圓,色澤隨品種而異。人類在很早以前就開始栽培這種果樹,幾乎佔全世界水果產量的四分之一;其營養價值很高,可製成葡萄汁葡萄乾葡萄酒。葡萄主要有三種顏色:青綠色(青葡萄白葡萄)、紫黑色(黑葡萄)和紫紅色(紅葡萄)。

據說古時張騫出使西域,將葡萄由中亞經絲綢之路引入中國。中國人食用葡萄的歷史,已經超過兩千年。

近年來,科學家發現葡萄皮的養分可以抗衰老、防氧化、預防心血管疾病,因此食用整顆葡萄,對身體的功效更大。 

葡萄主要功用   
 葡萄能抗氧化,抗衰老,防癌補血,舒筋活血,利尿。
葡萄所含的多酚類,能清除老化的自由基,防止心血管疾病,減少心臟病的發病率。
葡萄皮中的白黎蘆醇,經醫學研究,更能防癌,阻止癌細胞的成長   

葡萄富含營養,被譽為水果皇后,除含有60%以上的游離水和膠體結合水、化合水(生命水)外,還含有碳水化合物、糖(葡萄糖、果糖、戊糖)、有機酸 (酒石酸、蘋果酸、檸檬酸、單寧酸)、礦物質、含氮物質、氨基酸以及多種維生素等對人體有益和必須的成份。此外,葡萄所含熱量遠比蘋果、梨等水果高。
更可貴的是葡萄中大部分有益物質可以被人體直接吸收,對人體新陳代謝等一系列活動可起到良好作用。

   
食用葡萄的注意事項   
    葡萄的含糖量較高,糖尿病患者應忌食,一般人吃多了,也易造成蛀牙和肥胖。
葡萄與水同時食用,容易引起腹瀉。
食用葡萄後,最好相隔四小時以上,再食用海鮮,以免葡萄中的鞣酸與海鮮食物中的鈣產生作用,對健康產生不良影響。   

含有何種營養素:維生素A、B1、B2、B6、C、E、H、葉酸、菸鹼酸、纖維、鈣、鐵、磷、鉀、鈉、銅、鎂、鋅、硒、醣類、蛋白質、胡蘿蔔素及果膠。   




專家建議   
 葡萄含鐵,婦女、兒童及貧血者,可以多補充。
食用葡萄應將葡萄皮清洗乾淨,連皮一起食用,因為葡萄所含的營養素多在皮上,所以謹記「吃葡萄不吐葡萄皮」。

本草綱目》:「葡萄,漢書作蒲桃,可以入酺,飲人則陶然而醉,故有是名。其圓者名草龍珠,長者名馬乳葡萄,白者名水晶葡萄,黑者名紫葡萄。漢書言張騫使西域還,始得此種。而《神農本草經》已有葡萄,則漢前隴西舊有,但未入關耳。」

漿果中含有約15%-30%糖類(主要是葡萄糖果糖戊糖),含各種有機酸蘋果酸酒石酸以及少量的檸檬酸琥珀酸沒食子酸草酸水楊酸等)和礦物質,以及各種維生素胺基酸胡蘿蔔素抗壞血酸等。
現代醫學發現,葡萄皮和葡萄籽中含有一種抗氧化物質白藜蘆醇,對心腦血管病有積極的預防和治療作用。所以,吃葡萄不吐葡萄籽是科學的。
Grapes, purple or green
每100g食物營養值(3.5 oz)
熱量 70 千卡 290 kJ
碳水化合物 18.1 g
15.48 g
膳食纖維 0.9 g
脂肪 0.16 g
蛋白質 0.72 g
硫胺(維生素B1) 0.069 mg (5%)
核黃素(維生素B2) 0.07 mg (5%)
煙酸(維生素B3) 0.188 mg (1%)
泛酸(維生素B5) 0.05 mg (1%)
吡哆醇(維生素B6) 0.086 mg (7%)
葉酸(維生素B9) 2 μg (1%)
鈷胺素(維生素B12) 0 μg (0%)
維生素C 10.8 mg (18%)
維生素K 22 μg (21%)
10 mg (1%)
0.36 mg (3%)
7 mg (2%)
0.071 mg (4%)
20 mg (3%)
191 mg (4%)
食鹽 3.02 mg (0%)
0.07 mg (1%)
參照美國標準的相對百分比
成人日參考攝入量(RDI
來源:(英文)美國農業部營養資料庫
葡萄

營養成份表
每100食物中
總熱量
 - 脂肪
 - 碳水化合物
 - 蛋白質
81千卡
0千卡
78千卡
2.8千卡
蛋白質 0.7
總脂肪
 - 飽和脂肪酸
 - 多不飽和脂肪酸
 - 單不飽和脂肪酸
0
-
-
-
碳水化合物 19.5
無機鹽 2.9
常量元素
 -
 -
 -
 -
 -
-
22毫克
13毫克
-
-
-
微量元素
 -
 -
 -
 -
 -
-
2毫克
-
-
-
-
維生素A -
維生素B
 - 維生素B1
 - 維生素B2
 - 維生素B3
 - 維生素B12
-
0.02毫克
0.02毫克
-
-
維生素C 5毫克
維生素D -
維生素E -
葡萄的繁殖方式包括有性繁殖(即通過種子)和無性繁殖兩大類。為了保證品種的延續性,無性繁殖是目前採用的比較廣泛的形式,具體方法有扦插嫁接壓條

 引用來源 
葡萄- 维基百科
 葡萄grape - 健康資訊

0 意見: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Justin Bieber, Gold Price in India